Saturday, July 14, 2007

陶醉、煩擾和困惑

十五年前,在電視上看 MTV,在歌中看到一聲有力的吼叫,就在那時愛上了Sinéad O'Connor。與其分別她是實力派或是偶像派,不如說她是勁力派。無論快歌或慢歌,也帶著火。歌詞在有意無意間流露出無厘頭的暗示。唱者有意,聽者不解,自成一格。我買她的第一隻大碟,是她番唱她兒時喜愛的歌,是那種五六十年代,背景是大大聲的喇叭,當時年少無知,實在不大喜愛,只是那時CD不多,所以也聽了很多遍。(但那CD在今天已下落不明,不知借了給誰)

今天,胡厘胡塗弄來了一部胆機,它的強項就是把一切的音樂變成老歌。(好在Twins沒有大大聲的喇叭聲做背景,否則你會相信Twins令天已是阿婆呢) 當然用它來放老歌就是一絕。走到圖書館胡亂地找些老歌聽聽,借了一隻Ella Fitzgerald。我跟本不知道她是誰,在網上一Search,嘩!頂頂大名,碟中其中一首歌就是Bewitched, Bothered, and Bewildered。這首歌很耳熟,想了很久才記起在Sinéad O'Connor十五年前的碟中曾番唱過這歌。但我不知有沒記錯,她只番唱了半首,今天才有機會聽到全曲。但也是一聽難忘。也是今天,在唱片鋪中正放着一隻對Ella Fizgerald致敬的DVD。在嘉賓的口中,得知她也是自成一格,樂評人跟本不可把她歸類。那DVD是一眾歌星番唱Ella Fizgerald的歌,其中一首是Cry me a river。這首歌在電影V for Vendetta 中出現過。電影中不斷出現的對白:It means that I, like God, do not play with dice and I don't believe in coincidences。令我想起一句格言:如果有三個人不約而同地說你醉,你就真的是醉。而我說:如果有些事不停發生在你身邊,我敢打賭是你自已令它發生。

世界真的沒有那麼多不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