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07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看書時看到兩個有趣的研究,第一個是在一九八二年,舊金山醫院有三九三名病人,隨機挑選接受或不接受他人替他禱告.另一個是在杜克大學和德恆VA醫學中心的類似研究.簡單來總結研究結果就是,有人替他禱告的病人比沒人替他禱告的有較少的症狀,而且在研究中的病人是不知有沒有人替他禱告的,不是心理作用呀!

看到這些事的第一個反應是,外國人是多無聊!這樣的研究也會做.但我就是喜歡這樣子的無聊,和他們的社會可以有這樣的開放性去接受這些研究.第二個反應當然是高興,當你遇到愛莫能助的情況時,至低限度也可來個精神上的支持,而且是真的對人有幫助!

至於怎樣令禱告或祝福有效?我想不能不由宗教裡找方法,所有宗教也是專業的替人禱告.我沒能力引經據典,但似是記得一些重點.第一是要有好的發心,第二是有好的依止對象,第三是有好的方法.好的發心是最重要,是個方向,得什麼果就是以發心作為因.而依止對象就有如力量的來源,心理上個人的力量始終有限,太多人自我限制自己的力量.但以一個全能的對象作為依止,並以那力量作祝福,當然事半功倍.至於那對象是什麼就見仁見智,天地神佛與祖先,重點就只是信心!而方法更是可有可無,境界高的人可以一念間改變未來,一般人始終要一些手法來加強信心,合掌禱告,拿起念珠念念經,上香點燈,給錢放生做功德.任你喜歡,只要完事之後反問自己,你對這方法有信心嗎?是為了幫人還是來個自己的心安理得?看似簡單,其實不易.

祝有心人成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