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8, 2007

阿婆唱歌(2)

問朋友再次借來一隻我很喜歡的CD, Hadda Brooks 的 Time was when. 上網看看她的歷史, 第一印象是她已八十嵗, 八十嵗的阿婆依然熱愛她的事業, 已經很難. 八十嵗也有人相信你可以做你五十年前選擇的工作, 就已是一個奇蹟. 而且是自彈自唱, 完全個人表演, 結果是一張令我一聽難忘的唱片, 那種輕重自如, 技巧超凡, 已是一絶. 加上八十年的人生經驗, 似乎對所有情感也看透, 唱起任何歌曲也揮洒自如, 和現代流行歌不能自己的執著, 完全是另一境界的情操.

一個完全的人生, 我想就是這樣地對自己過去的看破, 在人生的最後的一段, 對自己的作了一生的事作一總結, 或多或少也算對自己的一生在所交代. 反觀自己, 如果死亡時牛頭馬面問我一生的事業, 我一五一十道出的, 只會是一百幾十份的人生散工, 代表作全交白卷. 慶幸的是我還未死, 在看的各位讀者是, 天知道我還可活多多少年? 埋單前就為死亡作出準備, 還活著有的就是機會...和不可知的時間.

而 Hadda Brooks 在這唱片發行幾年後就去世了. 留下的就只有一個個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