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07

愛邪恨毒

一直欣賞王家衛的電影, 每一個故事都是一個世界, 背景情節不少是脫離現實, 但情感上又反映現實. 而我最喜愛的就是他一九九四年的東邪西毒.

愛它的人物交叉, 愛它的多面性, 愛它以不肯定的敘事方式,愛它是一個愛情故事.

讀文字對我來說是件困難的事, 所以從來未曾讀小說原著, 反而令我沒有成見地看一個新的故事. 最愛它的, 就是當你冷靜地看身邊的朋友, 我看到的就是這個故事.

其中一個角色很愛他的妻子, 因夫妻間的一些事而離開, 到想再重聚時已是無能為力.
其中一個角色堅守自己的價值觀而不想負出更多, 結果害了助她的人.
其中一個角色太過自信理智, 自作多情, 放不下, 過不了自己.
其中一個角色放棄自己的理想生活方式, 與妻子共同生活.
其中一個角色愛上不該愛的人, 長埋心裡, 為所愛的人做事, 不求結果只為相見. 只有風流生活而求滿足.
其中一個角色冷眼看世界, 其實埋藏的是受傷的心. 自建地獄, 永不超生.
最愛的是張曼玉, 戲份極少, 但是演的就是全戲的重點. 只為証明自己, 死前後悔一生.

行走江湖誰勝誰負, 戲中只有幾句字提及. 但各人也過了一生. 也是以自己的觀點過了一生.

"當你不能夠再擁有的時候, 唯一可以做的, 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

當你發現我自己的成見消耗了你的一生, 你會放開.
當你不以自己的觀點而活, 你會怕沒有了自己.

醉生夢死是一場玩笑.
積極人生何嘗又不是一場玩笑.
我愛我恨, 是邪也是毒.
放下人生, 才可活著.
在facebook 留下一條問題:你想死嗎?
人人也答不想.

你在乎嗎? 才是我想知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