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同時愛上了兩個女人

看看電影,不知不覺愛上了兩個女人,一個是張曼玉,另一個是葛蘭。

她們都演活了角色,同時也表現了自己,看過她們的戲,念念不忘,有如和她們共渡了個多小時。看電影就是這樣呀,可以令我投入的演員,就是好演員。

我一真也很敬重好的演員,演戲就是情緒的了解和表現。曾經看過一些專業演員在舞台上的彩排,就在那零點一秒之間表情可以由平淡到激烈。一個平常人可能要半小時去收拾心情呀。生活好壞是自己的心情,遊戲人間也不外乎遊戲自己的心情。真作假時假亦真,能控制的那會知那是真是假,都是自己的。

一個演員可以在一生中渡過幾生,演了半生戲,你會在她們的眼中看到智慧。

Panda Hold

Sunday, July 22, 2007

酒徒



早一陣子有位好友介紹一本書我看,書名酒徒。我沒在看過那本畫,但今天心想,我也是一名酒徒。

酒中最愛是黑啤,也愛威士忌,總之是深色的,喝下去實實在在,安全自然,似曾相識,我敢肯定我不是在酒桶中爆出來的,但這些酒就有如回家,一種歸屬感。其實每一種酒也有它的性格,就有如人一樣,物以類聚,你怎去形容你愛喝的,也就是你形容你自己想要的。

醉了而睡,在第二天醒來時只有更空虛,只有更清醒地看到自己沒得到自己所渴望的。如果嗜酒是一種病,我想這病的起因就是不能在現實生活中找到滿足,連食也太慢了,直接喝下去吧。

生理上酒會麻醉理性,也就是叫腦袋停下來,我一直相信心與腦是分開運作的,腦袋停了就好讓心底裹的一切作主,酒後吐真言是不無道理,但在生活中試過喝多了而出事的人不少,但他們的解決方法都不外乎是節制地喝酒,從沒有人想過去把心與理性的想法匹配,我們真的沒法去過心中所想的生活嗎?不相信,我就是不相信,在社會沒有了共同價值時,有人為錢,有人為情,有人為義,不同的價值觀中互相抵觸,各有各道理,理性上不能反駁,就迷失在人海中。

說到底也是忘了天和地,沒有了生命的方向,虛擬地活著的第一個病。

一個年代(二)

在電影中聽到:“We're the middle children of history, man. No purpose or place. We have no Great War. No Great Depression. Our Great War's a spiritual war... our Great Depression is our lives.”(1)有點同意,不知多年後別人會怎樣去形容這一個年代。外間沒大事,那就專注內在的修行吧。風水界叫現在這時做八運,宗教興盛,也講修行。

在這個年代,萬事也好,欠的就只是落腳地。有腳無腳也好,也好像一隻無腳的雀仔,跟本地站不到大地上。出生在多層的醫院中,住在半空,工作在不見天日的房間,溝通在虛擬的空間。如果你是在我的blog中讀到我寫這句子,而不是面對面的聽我說,我想你也是middle children of history。

我發覺我在掛念大地!

大地就像母親的子宮,只有大土地才可給予我們生命,食物、清水、空氣全來自大地。只有在這安定的地方,我們才可發展我們的文明。一個沒有食物的文明就有如沒有身體的靈魂,有如遊魂野鬼。空有才華,多少才華就在這城市中迷失。

Wim Wenders 的 Wings of Desire 我沒看過,但當中插曲 Stay (Faraway, So Close!) 是我的至愛,U2 的演繹很是吸引,同樣由Wim Wenders 執導的MTV也是同樣吸引。折翼天使,只為接近大地。


__________
(1)電影Fight club 的對白

Saturday, July 21, 2007

一個年代

一個年代,也即是一個十年。我不知怎樣去為一個年代下定義,似遠還近,轉眼又十年,我想只有做學問的才會去計算著一個個的年代,平民百姓,只在是想當年時才會計著當年他在做什麼,也不會去計較那是那一個年代。反正年代的印象就活在每個人的心中。

年代的定義也可能會受地域影響。在香港,有關安裝冷氣的回憶可能是八十年代,在有些國家可能是九十年代。就當我去到一個別的地方時,就好像和我心中的另一個年代相遇!就在月下,驚覺自己回到過去。

無啦啦放棄高科技的音響,找來上幾個年代的音響,而樂在其中。
無啦啦不想看現代如幻如真的電影,去看老電影。
更愛上年輕女性唱老歌。當然也愛聽現在一把年紀的在唱當年的流行歌。

曾聽過有人說過活著和死亡的定義,她說死亡比我們想的來得更早,就在我們不斷重覆地做著相同的事,就在我們只相信以前那一套才是正確時,我們的死亡已開始。我在想,我活了多久,如此看來,我們的生日,可能是十年一次。

我也不知月亮活了多久,只知道它知道我的過去。今生、前生。



我常想我不怕死,但其實我很怕。一首我很喜愛的歌:明星-一首回憶的歌,一首亡者的歌。

Friday, July 20, 2007

Sunday, July 15, 2007

阿婆唱歌

有位朋友說我喜歡聽阿婆唱歌,可能因為我常常關心歌唱者的年紀吧。今個週末我依然遊走在Ella Fitzgerald的歌聲中,聽的是結集她在五六十年代的精選大碟,翻看她的資料,唱這些歌時也只能說是個中年女性,未至於是阿婆呀!如果要我重新去給我喜愛的歌手下定義,我想我是喜歡那些滿足於自己年齡的歌手吧。現在的歌手,無論什麼年紀,跟本就是想著變回十八歲,廿五歲也是老了!沒人會滿足於自已的年紀。年紀大了些,又會覺得自己很老。

年年過生日。年年也想忘記自己大了一歲。

反觀五六十年代,不少歌聲中充滿希望和滿足,就是Martin Luther King說的I have a dream 的表現。只有在那個時代,才有那種夢想,才會歡呼於那種夢想。

大腦

科學界常認為我們只用了大腦的十份一。我其實不太相信,有什麼可能身體會留著九成的大腦作為垃圾?心臟也是重要器官,我們也只得一個,沒有任何後備。倒不如說我們只意識到大腦功能的十份一吧,沒意識到不等於沒有作用。在世界各地也記載有不同的特異功能人士,中國有氣功醫病,西藏和印度有看通別人前生的喇嘛,西方也有不少和靈體溝通的人通靈人,就算在香港我也認識不少看到人體氣場的人,最近更得知有位朋友學會了和動物作心靈感應溝通。而我一直相信,這是每個人也有的能力,只是沒有人去教會我們去用它,就有如一個西方的故事:一個人的嬰孩被狼養大,長大後只懂如狼一樣生活,即使有人的身軀,也做不到一般人輕易做到的事。可能我們已失去了九成的能力,因我們的祖先沒有把這些能力帶到我們的意識中,只有少數人本能地把這些能力使用出來,但也只是個人的力量,孤立無援,發揮出來的也常常被科學家用“發展中”的科學去否定。與其說真與假,倒不如說信與不信。我們活在自已的世界太久了,遠離真相,也忘記了真相。

土地

一切就由土地開始!

有否想過,我們的糧食、物料、能量也是由大地中得到。沒有了土地,跟本沒生物。

在南丫島這地方,人口少了。每人可以享受的土地也多了。我再感到世界之大,變化莫測。如果要了解生命,一定要了解自然!

如果你覺得迷失,請到大地晒太陽吧!

城市

城市和郊外有什麼分別?很多人會說:郊外貼近大自然囉,城市方便囉。我看過一本書,作者曾在NASA工作,是科學家。但她也有一些特異功能,能感到人體的能量。她在書中說城市的地域充滿毒素,病入膏肓。

毒素?如果她說的是真的,我們的社會是否走向一個錯誤的方向?我們心中的成功,我們心中的成就,其實是不是和天地不和?

我們有否把魔鬼的聲音當成上帝的聲音?如果把人與魔鬼或上帝相比,就有如以個人的力量和大自然比較一樣。對於自信的人,人類的力量實在太大了。對於自悲的人,人類的力量實在太少了。

開放吧。萬法唯心。天外有天。生在人道的人,其共業就是自我中心。我以我的角度去看世界,不用我的角度去看世界的話,我跟本不是人。

明知故犯。

Saturday, July 14, 2007

陶醉、煩擾和困惑

十五年前,在電視上看 MTV,在歌中看到一聲有力的吼叫,就在那時愛上了Sinéad O'Connor。與其分別她是實力派或是偶像派,不如說她是勁力派。無論快歌或慢歌,也帶著火。歌詞在有意無意間流露出無厘頭的暗示。唱者有意,聽者不解,自成一格。我買她的第一隻大碟,是她番唱她兒時喜愛的歌,是那種五六十年代,背景是大大聲的喇叭,當時年少無知,實在不大喜愛,只是那時CD不多,所以也聽了很多遍。(但那CD在今天已下落不明,不知借了給誰)

今天,胡厘胡塗弄來了一部胆機,它的強項就是把一切的音樂變成老歌。(好在Twins沒有大大聲的喇叭聲做背景,否則你會相信Twins令天已是阿婆呢) 當然用它來放老歌就是一絕。走到圖書館胡亂地找些老歌聽聽,借了一隻Ella Fitzgerald。我跟本不知道她是誰,在網上一Search,嘩!頂頂大名,碟中其中一首歌就是Bewitched, Bothered, and Bewildered。這首歌很耳熟,想了很久才記起在Sinéad O'Connor十五年前的碟中曾番唱過這歌。但我不知有沒記錯,她只番唱了半首,今天才有機會聽到全曲。但也是一聽難忘。也是今天,在唱片鋪中正放着一隻對Ella Fizgerald致敬的DVD。在嘉賓的口中,得知她也是自成一格,樂評人跟本不可把她歸類。那DVD是一眾歌星番唱Ella Fizgerald的歌,其中一首是Cry me a river。這首歌在電影V for Vendetta 中出現過。電影中不斷出現的對白:It means that I, like God, do not play with dice and I don't believe in coincidences。令我想起一句格言:如果有三個人不約而同地說你醉,你就真的是醉。而我說:如果有些事不停發生在你身邊,我敢打賭是你自已令它發生。

世界真的沒有那麼多不幸。

Tuesday, July 10, 2007

在星光下



曾經有人說我讀寫困難,
曾經有人說我有自閉症,
曾經有人懷疑我得了精神病,

他們是我的好友,他們是我的親人,都應該是很了解我的人。
我根本沒理由不信他們。

在現今社會中,要有一個病實在太易了。
我只要說:我有呀,帶我去看醫生吧!
我就是皇帝。

老細抄不了我。
保險會給我錢。
不用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有人預言現在是世界沒日。
佛陀說現在是沒法時代,正法被曲解。

有否想過我們已經是魔鬼?
有否想過我們會合理化我們的行為?

我們做的事與阿當夏娃相同嗎?
一切就由無明開始。

黑與白本來就同時存在!
想與黑暗同在的,是魔鬼!
想與光明同在的,也是魔鬼!
因他們創造了黑暗。

在星光下,我們的文明簡直是微塵。


===
photo by gary cheung

Monday, July 09, 2007

Heat

我們忘記了


火、啤酒、星星。

火,由小到大,在我們的教育中,只要在家中出現,就是危險的。遠離它。
酒,不良呀,會令我們不理性。
星,多遙遠,多久遠。
是嗎?

是我們的行為令我們危險,
是我們的想法令我們不理性,
是我們的記憶令事物陌生。

火是光,
啤酒來自大地,
星帶給我們方向。

早在我們出現之前,

我們常想控制控制環境,
我們忘了我們是它們的一份只。

我們忘記我們還活著,
有著和宇宙一樣完全的身體。

Monday, July 02, 2007

Sunday, July 01, 2007

7-1